English

创业在家

十九种在家创业致富的点子
2000-08-12 来源:生活时报 黄易 我有话说

经验不足或无需工作经验的创业方式

开一家清洁公司当楼盘完工要交给用户使用时,虽然建筑商及售屋公司有责任给用户一个干净的环境,但事实上他们可能根本没有尽到责任!通常都需要再彻底地清洁打扫。这对一个健康而精力充沛的人来说,正是一个大好机会。

除非迫于交楼的压力,一般的建筑商都不愿意增加清洁服务的预算。所以善用名片、传单及报纸分类广告来促销你的服务是很重要的,也可以向当地的建筑商、房地产中介公司,或所有与建筑有关的行业毛遂自荐。

须自备必须的清洁器材,须雇佣可以灵活调度的兼职人员,最好是自己的家人。人员的管理,效率及信赖度,都是经营的要点,要通过客户的口碑,为你招徕源源不断的生意。

代客看家虽然市场上有各种高科技的家庭保安系统,许多人外出之后,仍然担心窃贼闯空门。因此,定时为客户巡视住屋的保安服务,正逐渐受到欢迎。

当客户外出时,即由保安服务人员负责在白天或夜间各巡视数次。除检查门窗安全外,关系更紧密的话,还可以检查照明设备、煤气、水电等,甚至接受客户的授权,联络除草、铲雪等服务,或照顾宠物、为植物浇水等,可以收取额外的费用。

代客购物或代办杂务客户就在四周,不必舍近求远:忙于工作的个人或双职工家庭,行动不便的人,如残疾人、老年人及卧病在床的人,都希望能找到可靠的、亲切的个人式服务,替他们购买东西或代办杂务。从商店到药房、银行、邮局、图书馆等一系列环节,他们都需要你的帮助。而你则应到公寓大楼、健康俱乐部、老人俱乐部或养老院及医疗保健机构去找他们。

此外,与当地的杂货店、超市或百货公司接洽,强调你的服务会给他们带来的利润,请他们让你把宣传资料放在他们的店内。

建立稳定而忠诚的客户群,是此项服务的关键。残疾者及老年人比一般人更需要这种服务,可以考虑给这些长期的固定客户折扣优惠,这是最普遍的促销手法。随着社区的发展,此类型的服务具有不容忽视的成长潜力,你也可以发展成为更具规模的服务网络。

此外,你还可以

·托婴或托儿中介服务

·人员接送与货物运送等等

发挥个人专长的家庭式事业

个人式木工服务你可以自行设计新颖的家具,或根据客户的要求,实地考察,度身订造;也可以选择一般的电脑家具、家庭或办公家具;兼具实用与装饰的橱柜、强调个人风格的桌椅;室内装潢、间隔等。你甚至可以大量生产,根据你的设计,申请专利,委托木器厂承制。

另外,家具整修与旧屋翻新,是两种永不会消失的需求。

大型家电安装如果你身强力壮,经验丰富,可以考虑从事安装服务。因为需要安装的用品与客观的环境千差万别,客户的要求也不尽相同,因此灵活变通是成功的关键因素。

单就商品住宅而言,其实建筑商所安装的水电线路本身就有很多问题,或与客户的要求不符,你必须能对此有很好的参谋及改造作用。

代客装框裱褙现代家庭总是充满了各式精巧的装饰摆设,以及绘画、雕塑等各类艺术品。随着布置风格日益讲究,传统的缺乏个性的装框裱褙服务,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。如果你的手艺精良,富有创意,个人式装框裱褙服务,可以是一项增加收入的方式。

住屋改建顾问如果你在建筑或建材部门工作,那么,屋主可能非常需要你的经验及专业的协助。

每一位屋主的计划与要求都不同。许多看起来单纯的工作,都牵涉到各种复杂的决定:需要订多少材料?选用何种等级的材料?应该从哪里着手进行?哪些部分可以省略?有没有任何结构性的问题?水电需要重新配置吗?等等。你可以为他们提供咨询,当然还可以为他们节省大量费用。

印刷中介大有可为企业、健康医疗机构、专业事务所、旅馆酒楼等都需要大量印刷的资料,除了文具用品、账簿、生产表格或内部管理记录、电脑表格等,还有无数的广告资料。

印刷厂到处都有?没错。需要印刷那些资料的承办人员,至少要跑4家以上的印刷公司,才能确定合作的对象。如果能通过一个专业而可靠的渠道,直接找到合作的印刷公司,便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。

你可以帮得上忙!你的服务项目是代理一群信誉好、可以满足各类客户不同需求的印刷公司,从而促成三方的合作。

人人都需要的服务中介服务中介?是的——当顾客要求某种服务时,你为他们最快最划算地找到能提供相应服务的公司。

你所选择的服务类别可以有:电器及空调维修,水电及房屋翻修的承包工程,沙发及毛毯的维修,衣饰布料,清理排水沟、托婴托儿……甚至包括专业领域,如会计、律师、健康医疗等。

每一种服务项目你至少要选择5位合作对象,每位都必须调查清楚并经常拜访他们,同时,建立起详细的资料档案,这样才能做好中介。

·小家电维修

·修理玩具

·购屋检验

·专业制图等等。

适合合伙或个人经营的小型服务业

植物出租各式专卖店、时装精品店、家具行及室内装潢业,还有医院、法律等事务所、银行、旅行社等,都喜欢摆设苍翠的观叶植物,而临时的或常规的对内对外活动,也需要植物来烘托气氛,这时,植物出租会大行其市。

你必须能提供客户所需的特定的健康植物,同时研究流行的趋势及客户的偏好。除了提供植物,还应该加上室内绿化的配置服务。

租借期从几小时到一年甚至几年不等。对客户来说,一方面减轻职员长年维护室内植物的负担,同时,可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地恰当地布置环境,以取得某种特定的效果。

地方旅游向导对于那些不是来观光旅游的外地人来说,利用短暂的时间,参观一下当地名胜风景,应该是很正常的。

当然,他们可能是来开会的、探亲的、路过的——这些都不打紧,你只要提供恰当的旅游服务,他们会乐于接受的。

你要把你的优美的折页广告、传单及分类广告等送到市中心旅馆、小酒馆及当地的交通运输业去,甚至企业、工厂、大型文教机构也不妨试一试。

迷你制造业你经常会有一些新产品的灵感吗?让你的产品征服世界,这感觉多美妙!

你可以制作美味的小点心,也可以制作实用的小工具、皮革饰品、手套、壁饰,甚至独特的手工编织毛衣。

先在市场上试销,提供免费的样品,成功后,可以推广到便利店、点心及三明治专卖店、酒馆、小吃店等,也可以在超市或专卖店出售。

造型顾问你准备从事家庭式的时装咨询服务吗?把整套流行的时装及配件装进你的车子,就可以成为流动的形象顾问,不论兼职或专职都可以。

你可能适合服饰直销;另一方式是自选设计服饰,包括珠宝首饰,妇女内衣及化妆品;模特儿中介也是一种可行的方式,尤其是,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,需要年长模特儿的场合正在增加。

你必须建立比较稳固的、忠诚的顾客群,主要针对职业妇女——知道怎么去找她们吗?必须切合每个人不同时间、不同场合的需求,塑造个人风格及特色。自然,年长的妇女也是值得开发的潜在客户群。

需要工作经验的家庭式事业

善用你的销售技巧上个星期你才听一位邻居抱怨他刚买的二手冰箱,昨天又有朋友告诉你,她准备搬新家,但是旧的炉子卖不出去。你忍不住想:难道没有一种更和谐、更有效的买卖互动方式吗?

你可以先从兼职开始。首先了解当地的消费者习惯,从某一类或某几类旧货开始,再逐步扩大销售范围。此时,最好选择一位合作伙伴。

消费者权益代言人在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受到扭曲时,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提出诉愿,为他们伸张正义。你所获得的报酬,与你解决问题的能力成正比。

你的周围有足够的潜在客户。无数与制造商、经销商、服务业者、健康医疗中心或政府机构发生纠纷因而进退维谷的消费者,都迫切需要有人协助他们争取合理的权益。

设定目标,开始寻找目标客户;设计一份答卷,与客户沟通联络的方式、索赔的回函寄达地址。在执行服务前,先和客户签一份简单的合约,内容包括客户所要求的赔偿方式(退钱、修复等),及你的收费标准。

艺术品中介手工艺品、纹路朴拙的陶器、精雕细琢的马赛克壁画,造型精美、创意十足的雕刻品,有没有兴趣与才干销售这些迷人的艺术品?

首先探访作品兼具艺术水平与商业价值的艺术家,与他们建立忠诚的合作关系;再带着精心挑选的艺术样品,亲自拜访艺品店、专卖店、旅馆及机场礼品店;参加俱乐部、展售会或拍卖会。

选择高水准且具有销售潜力的作品是第一要务,定价时应该参考零售商的建议与反应。

善用你的国际关系如果你对于某项产品的专业知识非常丰富,可以代理国外产品,销售给本地的零售商。另一种特殊的服务型态,是担任法律案件的海外调查人员,主要是调查牵涉国外遗产继承纠纷的案件。你可以从外侨俱乐部、外国使馆(领事馆)或处理外国案件的法律顾问公司,找到潜在客户。

此外,你还可以

·古董代理

·市场调研

·代客记账服务

·邮购服务

·翻译服务

·直销或网络行销

·拍卖会助理等等

需要教学、写作及旅游经验的小型服务业

促销知识,举办研讨会你是否擅长公开演说与谈判,并且曾经从事成人教育或中介管理等工作?你的住处是否接近人群熙熙攘攘的都会区?如果这样,那么举办研讨会就非常适合你。

邀请受欢迎的演讲人担任研讨会主持人,例如知名的学者、畅销书作者或专业演讲人等。你可以从企业、俱乐部、学校等组织招募到有兴趣的研讨人员。主题可以是行业领域的,也可以是很大众性的。

兼职地方记者在你的周围即可发现许多值得报道的事件,应该尽量发挥自己的专长,例如商业、社会或教育性的新闻。

写作技巧、敏锐的观察力及灵活而广泛的人际关系,是成功的自由记者必备的条件。

此外,你还可以从事

·推广艺术展

·代客校样

·撰写技术性书籍或通过邮

购销售资讯

·伴游服务

·募款顾问

·插花等等

摘自《看世界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